超疏水石墨烯泡沫的制备及其油水分离性能研究

摘要: 油水分离在实际生活和生产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如何寻找一种简便高效的处理油中水的方法,进行油水分离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本文以石墨烯泡沫为基底,经过修饰、疏水改性后,制得了一种超疏水石墨烯泡沫材料(如图1),水滴呈球形立于其表面,接触角为156o,表明其具有超疏水特性,同时,材料具有互通的三维多孔结构。这种材料对于吸收有机溶剂及油脂,具有吸附能力强、吸附速度快的特点。此外,通过控制材料厚度,作为滤膜能够实现对油-水混合物的分离。因此,超疏水石墨烯泡沫材料的设计制备,对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 石墨烯泡沫 三维结构 浸润性 吸附剂 油水分离;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