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碳纳米管气凝胶的制备及其吸油性能研究

Abstract: 石油开采及运输等行业会产生大量含油污水,目前针对含油污水的处理,研发高效吸附材料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文以铁离子交联的氧化石墨烯为前驱体,经过水热处理、冷冻干燥和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原位生长出低密度、高孔隙率的三维石墨烯/碳纳米管(CNT)气凝胶。图1是生长CNT前后石墨烯气凝胶的形貌,可以看到CNT均匀地生长在石墨烯片层表面。所得材料具有疏水亲油的特性,对油类和有机溶剂具有较高吸附倍率和吸附速度快的特点;吸附后的有机物可通过蒸馏、挤压等方法实现油类的回收、气凝胶的再利用。

Keyword: 石墨烯 碳纳米管 气凝胶 吸附剂 油水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