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膨润土的改性及其对水中Cr(Ⅵ)离子的吸附实验

Abstract

膨润土是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的"万能"黏土,蒙脱石属2:1型八面体矿物,其结构单元层由两层[Si O4]四面体片夹一层[Al O6]八面体片组成。由于层间作用较弱,易于剥离分散。目前合成介孔分子筛MCM-41一般采用有机表明活性剂和硅源来制备。但以有机硅源为原料,不仅成本高而且毒性大,还会限制介孔分子筛的应用推广。新疆膨润土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大、品质优,更以非常优质的钠基膨润土而得到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Cr(Ⅵ)作为一种重金属离子,广泛应用在涂料、纺织、电镀和冶金等行业产生的废水中,有效去除废水中污染物的此类重金属一直是环境保护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本文以新疆膨润土为原料,采用水热法合成MCM-41、Fe-MCM-41。用于污染水体中重金属离子Cr(Ⅵ)的吸附,系统地研究了介孔分子筛MCM-41、Fe-MCM-41 的吸附行为,并对Fe-MCM-41 和MCM-41的性质进行了对比研究。采用XRD、TEM、BET、Zeta 电位对样品进行了表征。将介孔分子筛MCM-41、Fe-MCM-41 应用于水中Cr(Ⅵ)离子的吸附,研究了吸附剂用量、初始浓度、pH 对分子筛吸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增加吸附剂用量,控制体系pH 值及初始浓度的变化有利于Cr(Ⅵ)离子的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