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叶大戟大环二萜类化合物L2逆转肿瘤多药耐药的实验研究

摘要: 目的肿瘤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MDR)是肿瘤化疗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至今尚未有任何一种MDR逆转剂获批应用于临床治疗。传统的中草药凭借其化学多样性、毒副作用小、成本低等特点逐渐成为科学家寻找MDR逆转剂的重要来源。我们的前期研究发现,从新疆维吾尔药材——对叶大戟中分离得到的假白榄型大环二萜类化合物2(L2)对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较弱(IC50>30μM),但具有很强的肿瘤耐药逆转活性。本实验旨在系统研究化合物L 2 对肿瘤多药耐药的逆转作用, 并深入探讨其分子作用机制。方法采用MTT 法检测L 2 对人口腔表皮样癌细胞KB 及其耐药株KBv 2 0 0 、乳腺癌细胞MCF- 7 及其耐药株MCF -7/ADR 的増殖抑制作用; 选择对细胞增殖没有明显影响的浓度, 采用MT T 法在两对肿瘤细胞株上评价L 2 逆转肿瘤多药耐药的活性; 采用流式细胞术分析L 2 对罗丹明1 2 3 ( Rh〇1 2 3 )在肿瘤细胞内蓄积的影响; 采用Wes ternblot 法检测L 2 对耐药株细胞中P-糖蛋白( P-gp )表达情况的影响。

关键词: L2 肿瘤多药耐药 P-gp; 主办者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中国药理学会肿瘤药理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