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铬钇镓石榴石(Cr4+:YGG)晶体的三阶非线性与被动脉冲调制性能

摘要: 本工作研究了掺铬钇镓石榴石(Cr4+:YGG)的三阶非线性光学性能,并首次实现了以Cr4+:YGG作为可饱和吸收体的调Q脉冲激光。本文利用Z-扫描技术系统研究分析了Cr4+:YGG的包括克尔效应和可饱和吸收在内的三阶非线性光学性能。测试数据表明了Cr4+:YGG与掺铬钇铝石榴石(Cr4+:YAG)相比有大的非线性折射率和基态与激发态吸收截面。实现了以Nd:YG G 作为增益介质,Cr4 +:Y GG 作为可饱和吸收体的被动调Q 脉冲激光。激光脉冲宽度可达1 0 纳米以内,单脉冲能量达几十微焦,峰值功率数千瓦。实验结果表明了Cr4 +:YGG是一种有潜力的脉冲激光调制开关器件的可选对象。

关键词: 钇镓石榴石 三阶非线性 被动调q; 主办者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