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正负离子在十六烷/水界面吸附动力学的二次谐波研究

Abstract: 近年来研究者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指出水油界面存在负电荷,但究其来源大家持不同观点。对此我们使用表面张力测定和二次谐波探测技术对十六烷/水界面的分子结构以及电荷富集状态进行了探测,结果发现99%纯度的十六烷样品中的杂质对十六烷/水界面分子状态产生影响,去除杂质后证实十六烷/水界面负电荷来源于OH-的吸附,回答了以往文献中的争议[1]。同时,通过对一系列具有不同电荷、亲疏水性的表面活性剂分子CTAB、SDS、油胺和油酸在水油界面吸附引起的二次谐波变化规律进行测试,并将其与不同pH 条件下的水油界面二次谐波信号变化规律进行对比,充分证实了H+和OH-及其他离子在十六烷/水界面的吸附及其对界面水分子取向结构的影响,另外还得到了各种离子的吸附自由能。此研究从分子水平上为水油界面电荷分布与分子结构探测和离子吸附动力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