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辛氧基铜酞菁在石墨表面自组装层温度依赖性结构变化研究

Abstract: 酞菁类分子在传感器领域中的应用广泛,其在基底表面的空间排列常被认为会直接影响其传感效果,因此前人对于其表界面自组装结构的研究已有诸多报道。根据文献,在大气室温环境下CuPcOC8分子在HOPG表面可形成四次对称和六次对称两种组装结构,但还未有人涉及结构与温度调控间的依赖关系。我们以CuPcOC8/HOPG 为模型体系,首次研究了大气条件下温度对于其在石墨表面的自组装结构的调制作用。我们发现,四次对称和六次对称结构的共存是由于两种结构之间存在着动力学能垒,六次对称结构是热力学稳定结构,而四次对称结构是热力学不稳定但动力学有利的结构,可以通过退火或提高自组装温度克服能垒,使四次对称结构不可逆的向六次对称结构转化。据此结果,可以选择合适的温度条件而得到组装结构均为六次对称的大范围均匀一致的分子自组装膜。该研究对金属酞菁化合物在分子传感器方面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