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二醇/聚苯乙烯共致孔剂法增加分子印迹整体柱亲合性的研究

摘要: 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是一类对目标分子具有特异性识别和选择性吸附的智能材料,目前被广泛地应用于固相提取,色谱分析以及催化剂的制备等方面。长期以来,如何增强印迹效应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点。Matsui[1]等以高分子量的聚苯乙烯(PS)及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为共致孔剂,模仿生物细胞中的拥挤效应,合成出的MIPs展现出较强的印迹效果。然而,作为高分子量的聚合物,PS 和PMMA 在常规溶剂中溶解度有限,使其作为共致孔剂在分子印迹中的应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而由环氧乙烷聚合而成的一种低分子量拥挤试剂,聚乙二醇(PEG)[2],在有机溶剂中有着良好的溶解度。因此,以PS-PEG 为共致孔剂,可能较单一PS 为共致孔剂时产生更强的拥挤效应,从而为进一步提升MIP 的选择性能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 聚苯乙烯/聚乙二醇 安石榴苷 分子印迹聚合物 致孔剂 整体柱;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