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绿染料分子在水油界面取向及吸附动力学的二次谐波研究

摘要: 孔雀绿分子(MG)作为一种典型的三苯甲烷类染料,在造纸、纺织、皮革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在二阶非线性激光光谱领域,MG作为一种重要的探针分子,常被用来研究分子在表界面上的吸附、传输、弛豫等行为及其机理[1]。结合Brewster角成像技术,我们小组发展了界面选择性的二次谐波光谱(SHG)作为分子界面聚集的一种探测手段,得到了MG在水空气界面可以自发聚集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