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水油界面的吸附动力学过程的二次谐波研究

Abstract: 许多实验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水油界面的分子结构和吸附动力学过程的研究。但是对于水油界面,特别是水油乳液内界面上分子的吸附自由能、吸附结构和吸附密度等参数的测量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例如,对于水油乳液中液滴表面是否带有负电荷;如果有,这些负电荷的来源是是么?是不是来自油相物质中所含长链羧酸等杂质的影响?这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在以往文献中就进行了长期的辩论但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果。我们发现二次谐波技术可以为以上问题的回答提供一些重要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