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对称bola型偶氮苯两亲分子的自组装

摘要: 两亲分子的结构与其聚集态结构和功能之间的依赖关系及其聚集和解聚集行为的可控化研究是胶体界面科学的前沿课题。由于偶氮苯两亲分子具有光诱导聚集和解聚集的特性,在两亲分子的研究中最具吸引力。然而,关于非对称Bola型偶氮苯两亲分子的研究还鲜有报道。本文设计合成羧酸头基取代位置不同的三种非对称Bola型偶氮苯两亲分子,通过系统研究它们在水溶液中的自组装与异构化行为,探索分子结构与聚集体结构和异构化性质之间的关系规律。并通过氢键、配位、静电和主客体等相互作用调控聚集体的结构与异构化性质。依此建立分子的自组装模型,揭示聚集体的异构化机制,阐明分子结构与聚集体结构和异构化性质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偶氮苯两亲分子的分子结构与聚集体结构和异构化性质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为其潜在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