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聚合法合成苯乙烯-马来酸酐交替共聚物的合成工艺研究

摘要: 以苯乙烯与马来酸酐为聚合单体,用溶液聚合法合成苯乙烯-马来酸酐交替共聚物。考察了引发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物料比等因素对产品的收率及粘均分子量的影响。结果表明:BPO量为0.3%、n(St)/n(MA)=1.2:1、聚合反应温度125℃、聚合反应时间3 h,可以得到粘均分子量>20000、收率为91%的SMA共聚物。热重及生物可降解结果表明该共聚物可以作为一种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的可降解材料来使用。

关键词: 溶液聚合 苯乙烯-马来酸酐共聚物 引发剂 可生物降解;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