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类钙钛矿结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性能研究

摘要: 非线性光学材料作为拓展激光器频率的关键材料,在诸多领域有重要的应用。我们实验室发现合成了一系列类钙钛矿(CaTiO3)结构的碱金属硼酸盐。其中的典型代表K3B6O10Cl/Br拥有3倍KDP大小的倍频效应,1 82 nm的紫外截至边,较大的双折射率(0.05),相匹配实验证实其是一类优异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其长度表象下零频极限的倍频系数进一步化简,使其只包含虚空穴和虚电子过程。通过第一原理计算结合能带解析, 倍频密度,原子切割等分析工具,我们发现KB 0 C中,价带对倍频系数有贡献的态主要集中在费米面以下氧原子的未成键平p轨道和导带上的B - 0 反兀键。原子切割的结果显示,[B 6 O 1 0]基团主导晶体的光学各项异性。我们通过在主轴方向加压和等静压加压的方式改变[B 6 O 1 0 ]基团结构的各项异性,从而有效提高了KB O C 的双折射率, 使最短相匹配波长蓝移。该研宄揭示了KB OC 的材料结构性能关系,为拓宽相匹配波长提供了一种潜在的工程学方法。并探索阳离子、卤素离子替换致使结构-性能变化影响机制。

关键词: 第一性原理计算 非线性光学效应 相位匹配 倍频解析; 主办者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