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聚乙烯醇/粘土纳米复合材料对溶液中低浓度汞(Ⅱ)离子的吸附性能研究

摘要: 以壳聚糖-聚乙烯醇/膨润土纳米复合材料为吸附剂,处理低浓度含汞废水。考察了溶液pH、接触时间、溶液中汞浓度、温度等因素对样品吸附汞性能的影响,通过5次连续吸附-脱附实验,研究了复合材料的重复使用性能,通过固定床吸附实验,评价了复合材料在含汞废水处理中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壳聚糖-聚乙烯醇/膨润土纳米复合材料对Hg(Ⅱ)离子的吸附具有极强的pH依赖性,随着溶液pH的升高,样品的吸附容量逐渐增大;样品对对汞Hg(II)离子的吸附过程是一个放热的、快速的过程,吸附容量随着溶液温度的升高而减小,90%的吸附在最初的60 min 内完成;在所研究的浓度范围内(0-100mg/L),样品对汞的吸附容量与溶液中汞浓度呈线性相关,线性相关系数大于0.999;样品颗粒粒径对吸附容量略有影响,随着颗粒粒径的减小,吸附容量略有增加,说明样品对汞离子的吸附靠的是化学吸附。5 次连续吸附-脱附实验表明,随着重复使用次数的增加,样品对汞离子的吸附容量呈现先升高而后略有降低的趋势。固定床柱吸附实验结果表明,壳聚糖-聚乙烯醇/膨润土纳米复合材料对低浓度含汞废水的吸附效果好,除汞效率高,处理后出水汞浓度能够稳定在5 μg/L 以下。该复合材料将有望在含汞废水深度处理中得到推广应用。

关键词 吸附 复合材料 低浓度 固定床吸附实验;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