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烷基硫酸钠/两亲性聚丙烯酰胺复合体系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和性能研究

Abstract: 两亲改性聚丙烯酰胺HDPG具有一定的表面活性和较高的表观粘度,在油田开采等领域有较大的应用潜力。本文通过粘度和乳化实验发现,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与其进行复配后,体系表观粘度和形成稳定乳状液的能力均随SDS浓度的增加而减小。而表面张力结果表明SDS与HDPG具有协同增效作用,使复配体系的表面活性高于单一体系。随着HDPG浓度的增加,复配体系CMC值和最低表面张力值(γCMC)均逐渐降低,并且γCMC 值小于HDPG和SDS 单一溶液。此外,HDPG/SDS 复配体系在疏水改性玻璃片表面形成亲水基向外的吸附层,使固体表面由亲油性(93°)转变为亲水性(60°),并且复配使用时改变固体润湿性的效率比单一体系要高。本文的研究为拓展HDPG 在油田开采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相应的理论支持。

Keyword: 两亲改性聚丙烯酰胺 复配作用 表面张力 润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