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汞气田废水净化分离出的固体残渣汞形态分析

Abstract

随着《水俣公约》对我国于2017年8月16日正式生效,以及政府和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含汞气田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含汞废水治理与排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含汞废水不经处理可能会影响气田正常生产、损坏生态环境,并危害现场人员的健康。在处理过程中水中含有的各类可溶性汞污染物会随固体残渣被分离,分离出的这类含汞固体残渣经毒性浸出试验鉴定后通常属于危物。通过对其中各汞形态进行分析,可为气田含汞危废无害化处置选择合适的脱汞技术,同时为气田汞污染防治提供基础理论依据。目前国内外对固相中汞形态的分析方法主要有色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AAS)、毛细管电泳法、电化学分析法、原子荧光光谱法(AFS)等。主要介绍了气相色谱与原子荧光联用法、高效连续萃取离心分离技术与冷原子吸收测汞仪联用法对含汞气田废水净化过程分离出的固体残渣中汞形态进行分析。

Keyword: 天然气 气田废水 含汞固体残渣 汞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