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田水中汞的形态分析

Abstract

汞具有高挥发性、高毒性及腐蚀性,对人身、设备及环境具有重大危害,严重影响了气田开发和利用的安全性,目前已引起了涉汞油气田的高度关注。气田水中不同汞形态主要由难溶性汞(悬浮汞),可溶态汞(单质汞、无机汞、有机汞)组成。气田水中汞形态分析的前处理方法主要有金管富集法、液液萃取法、蒸馏法和膜分离法等。汞形态分析方法主要有气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质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及各分析方法之间的联用技术。研究分析气田水中汞的形态,可为气田水选择适当的净化处理技术。同时为气田作业区汞防护措施研究提供依据,做好汞污染的防控。

Keyword 气田水 汞形态 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