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泥金属元素种类、含量和菌落分析

摘要

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ICP)结合质谱(MS)联用技术,对新疆乌苏天山泥火山土壤样品的金属元素组成及其含量进行测定。ICP-MS分析结果显示,未经任何处理的火山泥中K和Na的质量分数分别约为1.7%和1.5%,总碱金属的质量分数大于3.2%,Mg和Ca的质量分数分别约为0.9%和0.4%,总碱土金属的质量分数大于1.3%,说明未经处理的火山泥碱性、刺激性和腐蚀性较强;且其中的重金属元素Hg和Pb的含量均符合国家规范,As的含量略超过国家规范;未经过任何处理的火山泥中含有人体所需元素(Zn,Mn和Cu),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总质量分数不能超过1%的国家标准,但含有《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不允许含有的Cr和Cd,其中w(Cr)=69.14μg/g,w(Cd)=0.28μg/g。菌落测试结果表明,除菌落总数超过《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所要求的值外,粪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未检出,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低于国家标准。

关键词: 火山泥 金属 元素组成 含量 总菌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