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短时语音语种识别的时长扩展方法

其他摘要

为解决待识别语音时长小于10s时,语种识别性能急剧下降的问题,该文提出应用语音时域伸缩(time-scale modification,TSM)技术改变语音的长度(从而改变了语速),并保持其他频域信息不变。首先,对一段待识别语音,应用TSM技术转换为多条时域压缩和时域拉伸后的语音;其次,将这些不同语速的语音与原语音拼接起来,生成一个时长较长的语音;最后,送入语种识别系统进行识别。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语音时长扩展算法可以显著提升短时语音的语种识别性能。

关键词: 语种识别 短时 时域伸缩 语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