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聚乙烯醇-海藻酸钠聚电解质复合膜的制备及吸水性能研究

Abstract

以壳聚糖和海藻酸钠为成膜基材,以聚乙烯醇为互穿网络高分子,借助互穿网络技术和静电自组装技术成功地制备出了吸水性能优异的壳聚糖-聚乙烯醇-海藻酸钠(CTS-PVA-SA)聚电解质复合膜。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TIR)、X射线衍射仪(XRD)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复合膜进行了结构表征,并考察了壳聚糖与海藻酸钠的质量比、聚乙烯醇含量对复合膜吸水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聚乙烯醇含量为16.7%、壳聚糖与海藻酸钠的质量比在2︰1~3︰1时,复合膜在超纯水、生理盐水和离子含量与人体血清相当的试验液A中的吸水倍率均为最大,分别达209.81、22.41、18.56g/g。该复合膜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的接触性创面辅料。

Keyword: 壳聚糖 海藻酸钠 聚电解质复合膜 制备 吸水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