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肝布祖热胶囊原料药制备工艺研究

Abstract

研究护肝布祖热胶囊原料药制备工艺。方法: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芹菜子、小茴香中挥发油,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挥发油量为指标,正交试验法确定出挥发油提取最佳工艺和挥发油β-CD包合工艺。以秦皮乙素含量和醇提取物得率作为评价指标,正交试验考察乙醇提取复方其余药材的最佳工艺。结果:确定出挥发油提取工艺为药材加入12倍量水,浸泡2 h后提取8 h。挥发油最佳包合工艺为挥发油与β-CD比例为1∶6,包合温度40℃,包合时间1 h。乙醇提取最佳工艺为10倍量50%的乙醇提取3次,每次2 h。结论:优选得到的提取工艺合理、可行,将挥发油包合物、水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充分混匀作为胶囊原料药。

Keyword: 护肝布祖热 秦皮乙素 挥发油 正交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