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肝布祖热颗粒提取新工艺及其对小鼠肝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

摘要: 确定护肝布祖热颗粒提取新工艺,比较不同提取物对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护肝布祖热颗粒中挥发油的提取工艺、挥发油包合条件、乙醇提取工艺。建立BCG+LPS诱导免疫肝损伤小鼠模型和CCl4致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检测血清中ALT和AST水平,测定肝匀浆中MDA,SOD含量,取肝脏称重计算肝体指数,确定护肝布祖热颗粒提取物对肝脏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挥发油提取工艺为加入12倍量水,浸泡2 h后提取8 h。挥发油的最佳包合工艺为挥发油与β-环糊精(β-CD)1∶6,包合温度40℃,包合时间1 h。乙醇提取的最佳工艺为10倍量50%的乙醇提取3次,每次2 h。与模型组相比,新工艺提取物可明显降低免疫性肝损伤小鼠血清中ALT(P<0.01)和AST(P<0.05)活性,升高肝匀浆SOD活性(P<0.05),可降低CCl4致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中AST活性(P<0.01)。结论:护肝布祖热颗粒提取新工艺可行,用该工艺制备的颗粒对小鼠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药效作用优于原工艺提取物。

关键词: 护肝布祖热颗粒 提取工艺 肝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