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酵母双杂交系统对新疆芹菜根降脂活性成分的研究

摘要

目的:进行芹菜根降血脂作用有效部位的筛选,阐明其作用机制。方法:将芹菜根提取物及分离单体加入含有AH109菌株(携带大鼠apo-AⅠ与SR-BⅠ)的培养基中,通过报告基因ɑ,β-半乳糖苷酶活力的测定来定量检测apo-AⅠ与SR-BⅠ之间互相作用力的强弱,从而反应被测药物的降脂活力大小。结果:正丁醇组分中分离出的单体能够增强两种蛋白的相互作用。结论:芹菜根中正丁醇组分中分离出的这一单体是降血脂的目标化合物。

关键词: 酵母双杂交系统 Apo-aⅰ Sr-bⅰ 降脂 有效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