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润土-水悬浮体系的zeta电位研究

摘要

从zeta电位研究的角度,考察了膨润土的质量分数、悬浮液pH值以及氯化钠的加入量对膨润土-水悬浮体系zeta电位的影响,探讨了膨润土-水悬浮体系的悬浮稳定性与zeta电位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钙基膨润土还是钠基膨润土,其与水所构成的悬浮体系均为负电悬浮体系。该体系的zeta电位受悬浮液质量分数、pH值以及其中所含电解质质量分数的影响较大。本试验结果可以为选择和建立稳定的膨润土-水悬浮体系提供重要的依据。

关键词: 膨润土 氯化钠 悬浮体系 Zeta电位 悬浮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