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树索引的高维相似重复记录检测改进算法

摘要

经典的相似重复记录检测算法SNM算法随着记录维度的增加,投影过程不仅会导致数据丢失,算法的误差率也会明显增大.针对SNM算法的不足,提出DRR算法,利用R-树构建索引保留记录的高维空间特性,通过聚类减少记录在叶子节点中的比较次数提高效率,同时改进度量记录相似性的距离算法,避免高维数据稀疏性的影响.最后,通过真实数据在不同维度上分别与SNM算法进行对比,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Snm算法 R-树索引 高维空间特性 改进距离算法 数据稀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