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制馕坯机的工艺设计与制作

Abstract: 馕的加工制作一般由传统手工制馕工艺来实现,针对传统手工制馕工艺存在容易造成食品污染、速度慢、工作效率低、人力消耗大、满足不了大量加工制作馕品的需求等问题,研究一种采用电力启动的流水线式制馕坯装置显得尤为重要。在传统制馕工艺基础上,对流水线式自动制馕机进行工艺优化,其中对馕磨具和自动制馕机整体结构的详细设计,确定自动制馕机的工作方式。研究将改变传统的以人为主的手工制馕方式,实现机械化连续制馕坯。馕磨具的采用,减少了劳动量,提高了制馕速度和工作效率。连续制窝窝馕坯试验结果表明:当气泵空气压力为0.8 MPa,挤压时间为1.5 s,转送带转速为1.15 r/min,环境温度控制在25℃~35℃,发酵时间控制在30 min时,1 min内可以制出23.7个外形美观,大小一致,形状完整的馕坯。制馕坯机将对馕的标准化、商业化、产业化带来一定的便利。

Keyword 馕坯 自动制馕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