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反恐任务的指挥信息多重协同过滤算法

Abstract: 针对反恐任务的特点要求和指挥信息系统平台化、数据化的发展趋势,迫切需要指挥信息系统具备指挥信息的主动、精准推荐能力.协同过滤算法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个性化推荐技术,具备较好的应用前景,但在构建指挥员与指挥要素间的协同过滤关系时,面临着数据稀疏和冷启动等困境,不仅效率低下,准确性也难以保证.提出一种面向反恐任务的多重协同过滤算法,该算法首先通过作战类型对指挥要素进行基于项目的协同过滤,而后将凝聚子集分析融入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中,挖掘特定战斗类型下的指挥员与指挥要素间的相似性关系,进而实现精准推荐.试验表明,该算法贴合面向反恐任务的指挥信息系统应用实践,有效提高了系统的推荐效率和准确度.

Keyword: 反恐怖 协同过滤 凝聚子集 社会网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