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extRank算法和互信息相似度的维吾尔文关键词提取及文本分类

摘要

针对维吾尔语文本的分类问题,提出一种基于TextRank算法和互信息相似度的维吾尔文关键词提取及文本分类方法。首先,对输入文本进行预处理,滤除非维吾尔语的字符和停用词;然后,利用词语语义相似度、词语位置和词频重要性加权的TextRank算法提取文本关键词集合;最后,根据互信息相似度度量,计算输入文本关键词集和各类关键词集的相似度,最终实现文本的分类。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能够提取出具有较高识别度的关键词,当关键词集大小为1250时,平均分类率达到了91.2%。

关键词: 维吾尔语 文本分类 关键词提取 Textrank算法 互信息相似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