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哈柯文软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英文摘要

对维哈柯语言文字处理技术的独特性及复杂性开展了系统研究,攻克了复杂文本处理等多项基础性和共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出系列维哈柯文系统软件、工具软件和应用软件产品,创建了维哈柯软件开发的工程化技术支撑体系,并制定了相关维哈柯文信息技术标准。系列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在新疆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缩小了民族间“数字鸿沟”,显著推动了维哈柯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技术进步,为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信息技术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的普及应用,对实现新疆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