榅桲果实及种子不同提取部位的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抑制活性筛选

摘要: 目的探讨榅桲果实和种子的甲醇提取物及其不同溶剂提取部位对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TP1B)的抑制作用,筛选抗糖尿病活性部位。方法利用PTP1B体外筛选系统,对榅桲果实和种子不同提取部位进行细致筛选,确定其降糖活性部位。结果榅桲果实和种子各部位均有不同程度抑制PTP1B活性的作用,其中榅桲种子乙酸乙酯部位、榅桲果实二氯甲烷部位和榅桲果实水部位的体积分数为50%的乙醇溶液洗脱部位对PTP1B抑制作用强,其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分别为0.844,0.423和0.395mg·L-1,初步推测榅桲果实及种子提取物具有抗2型糖尿病的潜力。结论榅桲种子乙酸乙酯部位、榅桲果实二氯甲烷部位和榅桲果实水部位的体积分数为50%的乙醇溶液洗脱部位是主要的抗糖尿病活性部位。

关键词: 榅桲 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 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