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反应条件引导磁性铜镍催化剂催化乙酰丙酸加氢合成γ-戊内酯的反应路径

摘要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铁磁性的铜镍催化剂,将其用于乙酰丙酸(LA)加氢合成γ-戊内酯(GVL)的反应中。在120~200℃、2~5MPa、m(催化剂)/m(乙酰丙酸)=0.1~0.3、m(水)/m(乙酰丙酸)=0.5~5的反应条件下,开展了一系列反应探索引导乙酰丙酸合成γ-戊内酯的反应路径。研究表明,LA加氢生成GVL有两条不同的路径:在低于150℃、高于2MPa,m(催化剂)/m(乙酰丙酸)>0.2的反应条件下,反应路径为乙酰丙酸先转化为羟戊酸,然后和甲醇酯化为羟戊酸甲酯,再经酸催化生成GVL;相反,在高于150℃、低于2MPa、m(催化剂)/m(乙酰丙酸)<0.2的反应条件下,反应路径为LA先和甲醇酯化生成乙酰丙酸甲酯,再加氢生成GVL。很显然,通过调控反应条件可以引导LA合成GVL的反应路径。

关键词: 乙酰丙酸 Γ-戊内酯 羟戊酸 羟戊酸甲酯 乙酰丙酸甲酯 反应路径 加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