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烷偶联剂改性埃洛石/Fe3O4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对Sb5+的去除

摘要

通过原位沉淀法合成埃洛石-四氧化三铁(HNTs-Fe3O4),分别采用4种不同的硅烷偶联剂对其进行表面改性制备4种不同的吸附剂,对KH-108改性后的材料进行了结构表征,并对其在不同影响因素下对水溶液中5价锑的吸附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埃洛石已经被成功改性,其中3-哌嗪基丙基甲基二甲氧基硅烷(KH-108)改性的HNTs/Fe3O4对水体中的Sb5+具有最好的吸附效果。优化吸附p H为3,该吸附过程可以用准2级动力学和Langmuir方程进行很好的拟合,主要吸附机理是Sb5+在吸附剂表面形成了内层络合物。

关键词: 改性埃洛石 四氧化三铁 硅烷偶联剂 5价锑 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