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NN-SVM和转发树的微博事件情感分析

Abstract: 基于微博的情感分析近几年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但是通常是对微博上的电影或者产品的评论。我们的研究目标是针对微博上的热点事件的分析,将这些事件的评论分为正向或者负向,将微博用户的评论进行分类有利于辨别公众对于这个事件的普遍看法。本文提出了一个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混合模型:CNN-SVM,用于对事件的评论进行分类。其次,根据微博用户的转发行为,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数据结构——转发树,用以解决评论中的一些分类混乱情况。实验结果表明CNN-SVM确实提高了情感分类的正确率,新提出的转发树结构在对真实世界的情感倾向性的逼近中也是十分有效的。

Keyword: 情感分析 Cnn-svm 转发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