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鉴互融——论民族药的现代研究思路

摘要

该文通过回顾我国民族医药发展现状,提出当前民族药研究的重点应是抓住其形成过程的理论经验特质与药物采、制、用等特色,形成有利于彰显民族医药特色的研究策略与方法,即药效物质基本清楚、作用机制基本清楚和民族医药理论与经验特征基本清楚;并阐述了强调民族医药理论经验特征的民族药新药创制技术体系中的3个基本方法,即"求同解异,探求不同医学体系互鉴"、"以药为线,寻找不同医药体系互融"和"品种亲缘,发掘不同医药体系多样药源"。

关键词: 互鉴互融 民族药 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