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场协同理论的永磁风力发电机传热特性研究

Abstract: 针对永磁风力发电机运行时谐波含量大、发热严重且不易散热问题,文章以额定功率为500 W、额定转速为750 r/min样机为研究对象,依照其散热结构及传热特点,建立流动及传热三维物理模型,结合工程实际并考虑主要因素,对求解域设定基本假设和边界条件。基于流体力学和传热传质理论,将实际问题抽象为待求解的数学模型,采用有限体积元法对外流场、温度场及内流场进行迭代求解,进而依据场协同理论对发电机温升分布及散热性能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发电机的散热效果取决于结构及流场场型,提出发电机散热性能评价指标,并依据指标对样机进行换热性能评价,为发电机结构设计及传热性能优化起到指导作用。

Keyword: 小型永磁风力发电机 有限体积元法 传热特性 场协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