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12TiO20粉体的熔盐法制备及光催化性能研究

Abstract

以TiO2(P25)和α-Bi2O3为原料,NaCl-KCl(摩尔比为1∶1)为熔盐,采用熔盐法制备出不同前躯体比例(α-Bi2O3/TiO2)和不同煅烧时间的Bi12TiO20纳米粉体。利用X射线衍射、紫外-可见漫反射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等表征手段对样品进行表征,发现熔盐法制备的粉体具有颗粒均匀和形貌单一等优点。通过在可见光照射条件下降解罗丹明B(RhB)活性的研究,探讨了其光催化能力及降解机理。结果表明:前躯体摩尔比为4,煅烧时间2h制备的纳米粉体具有最好的光催化性能,这主要是因为其具有较规则的暴露晶面和存在的异质结结构,有利于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分离。

Keyword: 熔盐法 Bi12tio20 光降解 可见光 罗丹明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