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酚型双季戊四醇辛癸酸酯抗氧化剂的合成与表征

摘要

以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烯酸甲酯、双季戊四醇、辛癸混酸为原料合成了一种酚酯型抗氧剂型合成酯。合成过程分为2个步骤:首先将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烯酸甲酯和双季戊四醇通过酯交换合成中间体多羟基化合物;然后将多羟基化合物与单元脂肪酸进行酯化反应,合成抗氧剂型合成酯。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确定反应过程基本完成,所得产物与目标产物结构吻合。热失重TG测试表明,合成抗氧剂具有较好的热氧化稳定性。旋转氧弹以氧化诱导时间为指标,考察了抗氧剂在3种润滑油中的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合成的抗氧性合成酯具有优良的抗氧化性能。

关键词: 抗氧剂 润滑油 添加剂 合成酯 酯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