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乳中游离棉酚及其旋光异构体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摘要

了检测牛乳中游离棉酚及其旋光异构体的含量,建立了牛乳中游离棉酚及其旋光异构体含量的HPLC内标检测方法。采用乙腈与甲酸的混合溶剂提取牛乳中游离棉酚及其旋光异构体,以甘草次酸为内标物,建立浓度与峰面积比值的标准曲线方程;以(R)-(-)-2-胺基-1-丙醇为手性拆分试剂,用10%冰醋酸的乙腈作为溶剂,对棉酚进行柱前衍生。同时对乌鲁木齐市各散装牛乳点样品进行检测,未检出游离棉酚及其旋光异构体。实验所建立的提取及检测方法,具有良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样品处理方法简单,为该方法的建立提供实验数据支持。

关键词: 牛乳 游离棉酚 旋光异构体 高效液相色谱 内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