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性蛭石负载Fe、N共掺杂TiO2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可见光降解苯酚研究

摘要

以改性蛭石为载体,采用水热反应-热处理方法合成了负载型Fe、N共掺杂二氧化钛(TiO2)纳米光催化材料。利用XRD、UV-Vis DRS、BET和EPR对其结构进行表征。以苯酚溶液为目标降解物,研究所制备样品在可见光下(≥400nm)的光催化活性。结果表明,改性蛭石载体有利于锐钛矿相和大比表面积TiO2纳米晶的形成;Fe3+和N原子的掺杂及相应产生的氧空位使TiO2带隙变窄,将光响应范围拓展到了可见光区,同时有利于光生电子-空穴的分离;在可见光照射下,对苯酚具有良好的光催化降解去除效果。

关键词: 负载 Tio2 Fe、n共掺杂 苯酚 可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