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籽粕提取物对糖尿病大鼠的降脂作用

Abstract

目的研究红花籽粕提取物对糖尿病大鼠血脂水平的影响,为临床治疗Ⅱ型糖尿病提供依据。方法采用SD大鼠建立糖尿病大鼠模型,用红花籽粕提取物高、中、低3个剂量灌胃,连续4周,采集大鼠血清,用全自动生化仪测量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含量,并计算动脉粥样硬化指数。结果与模型组比较,各给药组可以显著降低TC、TG、LDL-C的含量,显著升高HDL-C含量;各给药组的动脉粥样硬化指数均降低,且有显著性差异。结论红花籽粕提取物具有显著降低糖尿病大鼠血脂的作用。

Keyword: 红花籽粕提取物 糖尿病 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