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籽粕降糖有效部位的纯化工艺

Abstract

目的研究以大孔吸附树脂纯化的方法制备红花籽粕降糖有效部位的最佳工艺。方法以静态吸附法考查11种大孔树脂对有效部位的吸附和解吸附性能,以纯化后有效部位产率和酶活性数据进行综合评分,选出纯化效果最佳的树脂进行下一步动态筛选研究,并确定最佳纯化工艺。结果经过静态吸附-解吸附实验筛选出AB-8型大孔树脂为最佳纯化树脂;动态筛选结果得出最佳纯化工艺为:上样药液质量浓度为75 mg/m L;上样量为6 BV;吸附速率为3 BV/h。洗脱前先用水洗至还原糖阴性反应,再分别用10%、70%、95%乙醇以3 BV/h的速度洗脱,收集10%乙醇洗脱液6 BV和95%乙醇洗脱液5 BV,合并洗脱液,干燥后即获得有效部位。结论经AB-8型大孔树脂纯化处理后的红花籽粕有效部位降糖活性明显提高。此方法简便易行、成本低,可以用于工业化生产红花籽粕降糖有效部位。

Keyword: 红花籽粕 大孔树脂 纯化 降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