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玫瑰花提取物体外降糖活性

摘要

目的评价玫瑰花提取物的体外降糖活性,研究玫瑰花多酚作用的胰岛素信号通路并阐明其降糖作用机制。方法采用脂质体介导的质粒转染法构建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TP1B)蛋白过表达的CHO-K1细胞模型,通过蛋白印迹分析法(Western blotting)研究玫瑰花多酚对细胞内信号分子蛋白表达量的影响。结果体外玫瑰花提取物抑制PTP1B酶活性,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62.31 ng·m L-1。玫瑰花提取物可提高细胞葡萄糖消耗,与阳性对照药作用相当;在细胞内可明显提高磷酸化的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磷脂酰肌醇依赖性激酶1(PDK1)、蛋白激酶B(AKT)以及糖原合成激酶3β(GSK-3β)蛋白表达量。结论玫瑰花提取物对PTP1B有良好的抑制活性,可促进葡萄糖消耗,具有潜在降糖活性;玫瑰花提取物通过增加IRS-1、下游信号分子PDK1、AKT以及GSK-3β蛋白的磷酸化水平来激活PI3K/AKT胰岛素信号通路,从而促进胰岛素信号传导和糖原合成,达到降低血糖的效果。

关键词: 玫瑰花提取物 降糖活性 葡萄糖消耗 磷酸化水平 Pi3k/akt信号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