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长度过滤和动态容错的SNM改进算法

摘要

数据仓库中相似重复记录的清洗对于数据质量影响很大,传统的基本邻近排序算法(sorted-neighborhood method,SNM)时间效率和准确率均不高。针对SNM算法的缺陷,提出了一种基于长度过滤和动态容错的SNM改进算法。根据两条记录的长度比例和属性缺失情况,首先排除一部分不可能构成相似重复记录的数据,减少比较次数,提高检测效率;进一步提出了动态容错法,校准字段相似度评判结果,解决了因属性缺失而误判的问题,提高了准确率。针对实际数据集的实验分析表明,在相同的运算环境下,优化算法在准确率和时间效率上有明显优势。

关键词: 数据挖掘 数据清洗 相似重复记录 Snm算法 动态容错 字段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