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3+-蒙脱石/土壤有机质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固相光催化降解菲的性能研究

摘要

胡敏酸和富里酸是土壤有机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胡敏酸和富里酸分别与Fe3+-蒙脱石复合,制备出了Fe3+-蒙脱石/胡敏酸和Fe3+-蒙脱石/富里酸复合材料。利用元素分析、XRD和SEM等表征手段,分析了胡敏酸和富里酸对Fe3+-蒙脱石的形貌及层间距的改变。利用这两种复合材料固相光催化降解菲,结果表明:降解效果与胡敏酸和富里酸的加入量有关,且胡敏酸和富里酸的加入量存在临界值,分别为0.6465mg/g和0.7035mg/g。当加入量小于临界值时促进了菲的降解而加入量大于临界值时则会抑制降解反应的进行。

关键词: 蒙脱土 胡敏酸 富里酸 固相光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