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双语教学的维吾尔语发音质量自动评估

Abstract

推行新疆地区的双语教学是国家推进民族交流的重要举措,对维语进行自动发音质量评估能够大大提高双语教学的效率.然而维吾尔语作为黏着语,其特殊的构词方法造成大量无法被收入词表的集外词存在,使得基于传统语音识别系统的发音评估方法难以应用.为了实现高效的维语发音质量评估,本文在研究分析了维语的发音规则和发音习惯后,决定采用子词作为基本的识别单元;在原有发音质量自动评估系统上,改用基于双层词法分析的维语子词切分器;同时引入音素解码器计算后验概率的分母,让系统可以在子词级别直接计算置信度.经过实验数据的验证,基于子词的维语评估系统的性能要优于基于音素的系统.

Keyword: 双语教学 黏着语 发音评估 子词 后验概率 置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