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旦杏仁油脂肪酸GC-MS指纹图谱研究

摘要: 目的:建立新疆巴旦杏仁油脂肪酸成分的GC-MS指纹图谱。方法:采用超临界CO2萃取20批巴旦杏仁油,使用GC-MS联用仪对其脂肪酸成分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采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建立共有模式,利用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对指纹图谱进行模式识别研究。结果:20批巴旦杏仁油所含的主要脂肪酸成分基本相同,确定了8个共有峰,不同品种巴旦杏仁油相似度均大于0.97,该结果与主成分分析结果相似。通过系统聚类20批样品归为2类,与相似性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相比,聚类分析更能够反映巴旦杏仁油的脂肪酸成分的微小变化。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可用于巴旦杏仁油的质量综合评价。

关键词: 巴旦杏仁油 脂肪酸 Gc-ms分析 指纹图谱 聚类分析 主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