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状粘土矿物负载TiO2光催化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进展

摘要

TiO2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光催化材料在环境治理领域已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中易于分离和回收的负载型TiO2光催化材料具有一定优势并被寄予厚望。层状粘土矿物由于具有特殊的层结构、大的长径比、较好的吸附性等优良特性,可作为一种较为理想的纳米TiO2载体。综述了国内外层状粘土矿物负载TiO2复合光催化剂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基于蒙脱石、高岭石等几种典型层状粘土矿的负载型纳米TiO2的合成方法以及在环境污染物治理方面的应用。

关键词: 层状粘土矿物 Tio2 负载 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