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改性的铁磁性氧化物担载的铑催化剂上双环戊二烯氢甲酰化反应的研究

摘要

以三氯化铑、硝酸钴和硝酸铁为原料,碳酸钠为沉淀剂,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不同担载量的钴改性的铁磁性氧化物担载的铑催化剂,并进行了TPR,TPD和TG-DTA等方面的表征,测试了其双环戊二烯(DCPD)氢甲酰化合成三环癸烷二甲醛(DFTD)的催化性能。结果表明,Rh/Fe3O4催化剂加入钴后,改善了Rh还原性和分散性,提高了DFTD的选择性。4Co-2Rh/Fe3O4催化剂的DFTD选择性最高,达90.6%,而Rh/Fe3O4催化剂仅为21.3%。所有催化剂DCPD转化率都可达100%。催化性能的改进可能是在表面生成了反应性能更高的Rh物种。

关键词: 双环戊二烯 氢甲酰化 三环癸烷二甲醛 Co-rh/fe3o4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