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Rh2(esp)2配体手性类似物的合成

摘要

以(R)-叔丁基亚磺酰胺为手性助剂,与1,3-苯二甲醛经缩合反应制得关键中间体——(Rs,Rs)-双叔丁基亚磺酰亚胺(7);锂化的羧酸酯与7经不对称加成反应合成了两个新型的Rh2(esp)2配体类似物——(Rs,Rs’,R,R’)-β-胺基羧酸酯和(Rs,Rs’,R,R’,R,R’)-α,β-氮杂环丙烷羧酸酯,产率分别为96%和65%,非对映选择性均大于20∶1。化合物的结构经1H NMR和13C NMR表征。

关键词: Rh2(Esp)2 双核铑(ⅱ)催化剂 叔丁基亚磺酰双亚胺 (Rs 手性修饰 Rs’ (Rs 合成 r Rs’ 非对映立体选择性 R’)-β-胺基羧酸酯 r R’ r R’)-α Β-氮杂环丙烷羧酸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