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种绢蒿属植物及近缘种银蒿的ITS/ITS2条形码鉴定研究

摘要

目的:评价ITS/ITS2热点条形码序列对新疆4种绢蒿属植物及其近缘种银蒿的鉴别能力,为绢蒿属植物分类鉴定提供分子参考依据。方法:对15份绢蒿属及银蒿植物样本进行DNA提取、PCR扩增、双向测序,采用CodonCode Aligner软件对序列峰图进行校对拼接,MEGA6.0分析序列碱基组成及变异,计算K2P遗传距离并构建聚类邻接树,预测ITS2序列二级结构,评估鉴别能力。结果:西北绢蒿、针裂叶绢蒿种内变异位点及信息位点数均小于银蒿。ITS序列种间、种内遗传变异均大于ITS2序列。ITS/ITS2序列邻接(NJ)树均聚为3支,绢蒿属、银蒿1、银蒿2。绢蒿属ITS2序列二级结构与银蒿有差异。结论:通过ITS/ITS2序列的种间K2P遗传距离、邻接树、ITS2序列二级结构分析,ITS、ITS2序列具很好的属鉴定效果,不同产地的针裂叶绢蒿被区分开。

关键词: 绢蒿 Dna条形码 Its Its2 Pcr扩增 遗传距离